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基地 > 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详情页
教育部关工委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情况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7月12日

来源: 教育部关工委

   2016年以来,教育部关工委认真贯彻《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意见》和中国关工委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精神,充分发挥教育关工委“五老”和平台优势,通过“五老”报告团、开展主题教育、“老少共话”、上党课等形式,紧紧抓住重大纪念活动教育契机,积极挖掘各地、各校红色教育资源,深入推进党史国史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一、认真学习部署,切实深化对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认识

李卫红主任高度重视党史国史教育,参加中关工委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回来后,立即主持召开常务主任办公会传达学习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进教育系统关工委党史国史教育工作。按照卫红主任要求,我们在年初工作要点已作出规划的基础上,于2016年5月5日专门印发《关于教育系统关工委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通知》(教关工函〔2016〕9号),就教育系统关工委开展党史国史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各级教育关工委按照教育部关工委部署要求,认真传达学习中关委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精神,特别是顾秀莲主任的讲话精神,并结合“两学一做”活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学习党史国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党史国史教育的重大意义和肩负的重要责任。我们还把党史国史学习教育列入今年全国教育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内容。各地各高校关工委也组织了各种学习培训,深化对党史国史教育的认识,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党史国史教育工作计划。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利用“纪念建党95周年表彰暨报告会”契机对党史国史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并请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梁柱教授作“学习党史国史,增强理想信念”报告。吉林、河南、海南、重庆等地教育关工委广泛组织“五老”骨干党史国史教育专题培训,通过讲座、研修、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提高“五老”骨干对党史国史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帮助他们掌握党史国史的授课技巧和多媒体教育手段。三亚市教育局关工委请“候鸟教授”毛金先、王玉林在党史国史教育骨干培训班上作专题辅导报告。通过学习,大家普遍认识到:党史国史是党、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财富,党史国史教育是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的基础工程,加强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关能否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各级教育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历史责任和重要职责。

二、发挥平台优势,不断丰富党史国史教育的形式和内容

教育关工委成立25年来,注重发挥教育系统“五老”优势,积极搭建和打造适合老同志特点、具有关工委特色的活动平台和工作品牌,逐渐形成了基础教育的五大活动平台和高等教育的十大工作品牌。长期以来,这些平台和品牌在广大青少年中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是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渠道。在此次党史国史教育活动中,各地教育关工委和各高校关工委充分利用这些优势渠道,结合各类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党史国史教育的深入开展。辽宁省教育关工委积极配合学校教育,充分发挥“五老宣讲团”的作用,有计划、有组织的进行各种主题教育活动,今年上半年已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365场,受众突破了60万人次。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关工小组成员、原校长赵克勤和退休教师周兆良是《李白烈士的故事》一书的作者,今年清明节期间,他们带领学校“李白中队”的师生来到烈士墓前举行祭扫仪式的镜头登上了央视的荧屏。“4·23”国际读书日,广东省教育关工委向全省大学生推出了党史国史必读书目,并与省内各高校图书馆联合开展读书活动,引导大学生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和党史国史精粹,通过阅读加深对中国历史和党的历史的系统认识。大连理工大学把党史国史教育纳入大学生课余马克思主义理论“提高班”和“普通班”日常学习内容中,通过研读理论著作,组织参观旅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区农村、厂矿企业等,深化大学生对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的认识。浙江大学关工委副主任王明华是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孙子,他积极参与党史国史教育活动,用自己一家祖祖辈辈“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家史,向学生们展现了共产党人追求民族自由解放和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生的革命史,勉励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湖南大学把党史国史教育与学习宣传湖湘革命历史和千年学府文化相结合,充分挖掘和利用富有本地特色的宝贵资源,为青年学生上好革命传统基础课,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

三、不断探索创新,努力深化党史国史教育的活动成效

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有适应社会发展和青少年成长环境变化的新情况,不断探索、创新形式和载体,力求与广大青少年心心相印,才能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在党史国史教育活动中,各级教育关工委积极探索工作创新,积极搭建新的教育活动平台,综合利用网络等新媒体手段,探索有效的党史国史教育渠道。教育部关工委与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委共同发起组织举办“院士回母校”系列活动,邀请院士回母校与在校大学生交流,在讲述治学做人、科技报国的经历和感悟中介绍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苦难的历史和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帮助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该项活动3月24日启动以来,已先后在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6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举办,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探月工程总指挥栾恩杰等12位院士与2100余名大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得到举办高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引起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收到明显成效。6所高校收到学生活动感想感言数千条,百度新闻搜索“院士回母校”活动300余篇,百度网页搜索“院士回母校”活动有60万余条。这一活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已成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品牌。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教育部关工委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现代化传媒及时刊载各地、各学校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做法和经验;委托下属家庭教育中心联手南京市关工委,通过南京家庭教育网开展“网上小红军重走长征路”活动,通过过关答题的方式,在网上重现当年红军长征的历史背景,把长征途中的重要历史事件和知识点融入其中,将革命传统教育与趣味性的互动相结合,在激发青少年求知欲的同时,也把红色基因注入到青少年的精神血脉之中。一位名叫张紫涵的小朋友留言说:“通过这次活动,让我知道了红军的历史,使我懂得了要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新疆自治区教育厅关工委组织开展党史国史专家进校园、党史国史影片进校园、红色革命歌曲进校园、党史国史展览进校园活动。海南省教育关工委充分发挥在职领导和知名专家的资源优势,提高党史国史教育的层次和实效,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赵康太,东方市委副书记张大海、市委组织部长何先英、市委宣传部长石庭芳、常务副市长韩宇等党政领导先后走进学校、走上讲台与学生互动和交流,深受师生们的好评与欢迎。重庆南川区教育关工委编写了《英烈千秋》《金山红叶》读本和《抗战宣传材料集锦》。北京科技大学组织开展“六个一”教育活动,即举行一次党史国史教育报告会、举办一次摄影展、举办一次书画展、组织一次参观活动、召开一次党史国史教育座谈会、举办一次党史国史教育征文活动。

下一步,教育关工委还将继续结合教育工作实际、青少年的需求及“五老”的优势,探索开辟更多的教育平台,以形式鲜活、为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营造学习党史国史的良好氛围,并促进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向常态化发展,让党史国史教育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