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基地 > 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详情页
山东省关工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议精神的情况汇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6月16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中国关工委在我省淄博召开的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议,在全省上下引起很大震动。省委对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顾秀莲主任的重要讲话精神非常重视,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东奇,省委常委、秘书长于晓明等省委领导同志都提出明确要求。省委书记姜异康同志强调,一定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顾秀莲主任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党史国史教育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加大对各级关工委组织的支持力度,为关工委和老同志开展工作积极提供帮助搞好服务,推动形成全社会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

关工委的同志们认为,这次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会议。顾秀莲主任亲临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央、中国关工委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高度重视。顾主任的讲话立意高远、全面深刻、内涵丰富,指导性针对性很强,为我们大力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紧紧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重要遵循。这次会议在山东召开,是对我省党史国史教育工作充分肯定,也是对我省关工委各方面工作的鼓励和鞭策。

对学习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顾秀莲主任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关工委高度重视,在会议期间的4月27日晚上,高新亭主任即主持召开由各市和各有关企业关工委主任参加的全省关工委主任座谈会,会上高新亭、崔曰臣主任分别讲了话,就贯彻全国会议精神讲了重要意见。全国会议结束后,高新亭主任又主持召开省关工委主任扩大会议进行传达学习,研究贯彻意见。省关工委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关工委组织广大“五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顾主任重要讲话精神,省关工委研究确定了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把深入学习贯彻顾主任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深化党史国史教育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推动关工委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关工委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保持关工委工作和党的工作的一致性、协调性。认真参加中央和省委部署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好党章党规,学好系列讲话,坚持以知促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实际成效。

二是继续在抓典型、重实效上下功夫,推进党史国史教育向纵深发展。组织关工委和“五老”开展好“全国学山东,山东怎么办”的党史国史教育大讨论活动,克服自满、松懈情绪,对照顾秀莲主任讲话要求,对照先进典型查摆问题,找差距,找不足,找短板,提出学先进、再鼓劲、上水平,进一步加强党史国史教育的意见和措施,把党史国史教育抓得更有吸引力和影响力。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地方、不同单位、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青少年实际,创新党史国史教育方式方法,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努力增强党史国史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三是切实抓好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工作能力水平。要调整充实和加强关工委班子建设,通过以会代训、举办党校培训班等形式,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联合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组织做好“十佳五老”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帮助解决好基层关工委“有人干事、有地方办公、有条件作保障”的难题和困难。

四是更加注重依靠党委政府的重视领导,形成部门齐抓共管工作合力。要紧紧依靠和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围绕中心开展活动。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关工委部署要求,做好上级指示同当地实际相结合的文章,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因地制宜地开展富有特色的多种活动,打造自己的工作品牌。主动同省关工委成员单位等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及时通报有关情况,争取部门单位更大的合作、更多的支持,形成上下联动、步调一致、共同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合力。

5月20日左右,省关工委将组织召开30多个委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对贯彻全国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东奇出席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