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工委-学习贯彻十九大> 详情页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凝心聚力谱写关心下一代新篇章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1月15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际,二道江区区、乡镇街两级关工委认真组织驻会班子成员、“五老”骨干进行了收听收看。10月19日,区关工委召开区关工委驻会班子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区关工委主任史福贵在学习会上讲话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想,对全党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要求,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各级关工委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关工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热潮,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全区广大“五老”和青少年的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要组织“五老”宣讲团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全区各级关工委要切实把贯彻十九大精神同扎实做好当前工作和谋划2018年关心下一代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凝心聚力,谱写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

<?xml:namespace prefix="o">

10月19日,桃园街道关工委举行“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祖国的发展继续发光发热”座谈会。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报告进行认真地学习和讨论。参加会议的“五老”虽然年岁已高,但一派其乐融融。与会“五老”争相发言,畅谈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构想新时代美好未来。桃园街道关工委李福芹说:回顾十八大以来的成果,可以说现在我们的国家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看到神舟蛟龙这些科技的发展,真的感觉特别骄傲和自豪。真的能感觉到我们的国家已经在国际上有了很高的影响力。立新社区五老志愿者曹桂琴说:尤其是看这些年来,我们的国家在发展,而且看着我们国家经常帮助别的国家修铁路、建桥梁、提供救援等,真的感觉我们国家的国际地位在不断提高,也觉得能生活在中国特别幸福。东江社区老党员王春说: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身边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路上的车多了,而5年前,可能大部分人还会觉得对有车这件事会比较羡慕,但如今几乎每家每户都能开上小汽车,可以说这是大家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明显标识。座谈会上,老党员们回忆过去的艰苦岁月,也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向往。虽然他们年岁已高,但从他们的言语间,无不流露出激动与自豪,他们说,虽然他们年龄大了,有许多的工作会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完成得很好,但他们仍会贡献自己的力量,继续为国家的发展发光发热。

东通化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贵海听了十九大报告后,感慨地说: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得有真实的本领,得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中华民族某复兴,得具备良好思想素质和优异的科学技术,这就对我们每一位做关心下一代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我们既要关心青少年思想、道德方面健康成长,又要十分注重青少年的科学文化学习。让青少年在德育、智育、体育各方面都得到全面发展。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在落实十九大精神过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自身肩负的重任。要认真组织街道、社区两级关工委成员继续深入学习习总书记报告精神,落实习总书记的报告精神,以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智的实际行动发挥“五老”志愿者敢于进取,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把全街关心下一代工作做的更好。

二道江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关振禄在收看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后说: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弄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尤其是报告中提出新修订的农民土地承包法,其中上届期满后继续延长承包三十年不变,给广大的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这是党和国家为农民释放最大的福利。所以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早日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区教育局关工委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了“五坚持、五抓好”举措: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学习培训,首先是班子学习先行,其次是开展系统学习培训,第三是向下延伸。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抓理想信念教育。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加强青少年的德育工作,并在教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教育系统关工委将广泛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用喜闻乐见等多种形式,对青少年进行十九大精神的宣讲;三是坚持实现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目标,抓教育精准扶贫的系列工作,发挥“温暖之家”的作用。四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抓关工委工作创新。做好思政课信息员工作;逐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五是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抓好关工委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提高队伍工作水平,强化制度建设,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鸭园镇关工委开展“青春献礼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活动。1018日上午,鸭园镇关工委组织“五老”骨干收看了十九大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观看开幕式后,鸭园镇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梁爽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知行合一、践行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目标任务上。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十九大精神引领全镇“五老”同志,结合实际,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继续前进。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大力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鸭园镇关工委、团委结合实际,以“青春献礼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开展手抄报教育活动,鸭园镇中心小学、西热小学参与此次活动。活动共收到50余幅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版面生动活泼、融时代性、知识性、教育性一体的学生手抄报作品。

铁厂镇关工委1018日上午9点组织村、社区关工委工作人员和“五老”骨干一起认真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的报告精神。在收看过程中,同志们认真记录,不时交流,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收看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心潮澎湃、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要结合本职工作,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截止11月3日,龙山社区关工委与二道江小学关工委、长胜社区关工委与长胜中心校关工委、双环社区关工委与通钢一小关工委、立新社区关工委与通钢三小关工委共同在学生中开展了“庆祝党的十九大,我是光荣的少先队员”书画、剪纸等主题班队会,参与学生3000余人,“五老”47人。全区组建“五老”十九大精神宣讲团3个,“五老”宣讲骨干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