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专家热议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来源:光明日报 2017-10-22

主持人:李韵

嘉 宾:

刘玉珠(十九大代表,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旭东(十九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贾旭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本报特邀三位代表、学者,畅谈如何增强文化自信,践行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主持人: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坚定文化自信的深远意义?

刘玉珠:文化自信是对我们党、国家和民族文化的历史传统、价值内涵和现实意义的认识、认同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信念。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定文化自信,是全面推进“四个自信”的坚实基础,是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力量。

王旭东:十九大报告将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的繁荣兴盛上升到了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是指导我们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生存发展的根脉,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文化工作者,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

贾旭东:要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战略高度看待文化自信的重大价值和现实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沃土,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历史根脉。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本质和独特魅力,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起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十九大报告中,他再次强调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如何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

刘玉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了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深邃,为统筹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赋予了历史担当、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澎湃动能。

在习近平同志关于“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五年,保护文物的社会共识已经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文物保护利用格局日臻完善;文物资源家底基本摸清,文物保护状况明显改善;文物工作更好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文物惠及民生作用不断彰显;文物保护法律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文物保护责任意识、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如今,在新时代,我们要继续推动文化遗产事业发展,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

贾旭东:认识新时代的重大意义,领会新时代的科学内涵,统筹推进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关键是准确理解和科学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深入研究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在文化遗产领域中的具体表现。从参观博物馆,到文化遗产地旅游,再到民间文物收藏,文物正在广泛进入人民日常生活,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都亟待加强。

王旭东:对文物工作者来说,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奋力谱写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之路新篇章的时代,是让文物活起来、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时代。我们要在新时代让文物价值作用充分彰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敦煌文化丰厚的文化遗存对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精神、增强社会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化价值,对于当代世界的文明互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应致力于加大人文交流国际合作,开拓国际视野,尤其是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合作。我们一方面要讲好中国故事,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另一方面要吸收其他文明的优秀成果,建设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主持人: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如何增强文化自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刘玉珠: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针与文化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共同构成有机整体,明确了中华文化的前进方向和发展路径,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认识的最新成果。

文物工作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是要深入挖掘文物资源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治国智慧,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使文物蕴含的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与人民需求相契合;就是要创新文物资源利用途径,发挥好文物资源的社会教育和公共服务功能;就是要不断运用互联网及新媒体技术的创新成果,丰富文化供给,促进文化消费,鼓励文物市场活跃有序健康发展;就是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辱使命、勇于担当,让中华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王旭东:以敦煌文物保护与研究为例,利用包括敦煌石窟在内的丰富且不可替代的丝绸之路文化遗产,进行教学研究,既为敦煌研究院和国内相关机构培养文物保护、人文社科、传承利用的人才队伍,同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艺术与保护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推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为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作出积极贡献。

贾旭东:文物作为过去文化遗存的物质载体,是联结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对话桥梁。在新时代,文物工作的着力点就是要充分利用这一对话机制,实现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不断加强文物文化价值的发掘利用和科学阐释工作,不断提高文物合理适度利用的水平和能力,不断激发全民族全社会文化创新创造的活力,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