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工委-砥砺奋进的5年> 详情页
感受这份答卷的厚度与温度——十八大以来民生新变化速写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0月22日

来源: 人民日报

  近5年来,河北省枣强县重点实施“一河两湖”景观带、全民健身中心等13个民生工程,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图为枣强县居民在景观带散步。新华社发

  陕西省留坝县,回乡就业的白林菊在“万邦留坝书吧”为读者介绍新进的图书。 新华社发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在为辖区患儿诊治。新华社发

  数说变革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们的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长保持同步,城镇新增就业每年超1300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平均每年减少近1400万人,异地看病就医实现直接结算,创业创新环境持续改善……不断出台改善民生的“实招”,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一项项新部署、一步步新改革、一份份百姓心中的获得感,为五年来的民生答卷增添了新的厚度与温度。

  在人民生活改善的万千故事中,有这个时代值得书写的民生注脚。我们特撷取其中的三个细节,从中倾听民生话语,感悟时代进步。

  “家乡的变化鼓舞了我”

  尽管连续几日细雨绵绵,但是看着自家即将收获的十几亩九眼莲,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法官庙村农民姚丽的心里乐开了花。

  这几日的法官庙村,每家每户都在忙碌和喜悦中度过——村里几百亩曾在夏日令无数游人惊叹的绿色荷塘,现已成了村民的“聚宝盆”。姚丽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承包了九眼莲的种植户几乎都忙着在网上联系销路,她也开始为开个自己的网店做准备。

  以前,姚丽夫妇也和村里大多数人一样外出打工,由于老人多病,生活一直较为困难。2014年,为了方便照顾家人和刚出生的孩子,他们决定回到家乡。

  看到村前的一大片泥田被规划成九眼莲基地,又看到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各种优惠政策后,姚丽贷款承包下十几亩莲菜地,成为村里最大的莲菜种植户。

  几年前的法官庙村还是一个闭塞、贫困的小山村,村民各自种着自家门前的一两亩小麦或土豆。“除了外出打工,几乎没什么收入来源,我们家也比较贫困。”姚丽说。

  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实施,法官庙村被定为商洛市政府的重点帮扶贫困村,并在2014年确定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发展方向。短短几年时间,村里的泥土路变成了水泥路,之后又铺成了柏油路。土坯房变成了二层特色小楼,几近荒芜的泥田变成了独具特色的九眼莲基地,还修建了石桥、栈道。湖边的烧烤木屋、自行车停放点逐渐修建成型;梯田上套种了油菜花、茶叶;各类合作社也发展起来……

  “现在看来,收益的确一年比一年好了。去年我们就收了两万斤莲菜,挣了五万块呢。今年铺了地膜,施了有机肥,产量一定比去年好,最少能挣六万块吧。”姚丽高兴地说。

  法官庙村村支书姚广东亲眼见证了村里的变化,他对记者说,村里整洁美观的环境、蒸蒸日上的产业,让村民们对生活有了更多盼头,“过去大伙是‘吃什么种什么’,现在变成了‘什么赚钱种什么’,这种观念上的转变就是增收致富的动力。现在,不少家庭都加入了村里九眼莲、核桃等合作社,更有干劲了”。

  家乡的变化鼓舞了姚丽,也改变了她,她也希望能为家乡做更多的事。“我们这里气候宜人,特产丰富,但知道的人并不多。比如这边特产的红薯粉条,我们准备自己做。”姚丽说着给记者展示今年新建的红薯粉条加工厂的照片,“我们将这两年的一部分收入投进来,正在购置设备。你看,这个是冻库,下面这个是厂房一角。村里种红薯的人很多,但红薯和红薯粉条的价格可差很多,冷库建好以后,我们可以把家乡特产发扬光大,也能带动更多人一起增收致富。”

  “我们有了‘15分钟就医圈’”

  9月26日上午不到8点,山东省高青县常家卫生院门诊楼前就停满了车辆,候诊厅挤满了前来就医的群众。

  72岁的李荣峰老人感觉腰部不适,一大早就来到离家不远的卫生院。通过数字化成像拍片检查,医生刘继峰把影像通过远程会诊平台即时传至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不到5分钟,签有市级医疗专家王增强名字的诊断结果和治疗方案清晰地展现在卫生院的电脑大屏上。

  在隔壁的心血管专家门诊,李荣峰的老伴成秀英也有了意外收获。县中医院副院长朱文浩博士来院坐诊,以前为了去县里挂他的专家号可没少费脑筋,没想到今天在家门口的卫生院碰到了朱博士。

  在基层卫生院就能享受到市、县级医疗专家的诊断服务,诊断结果县内“一单通”,实实在在的医改政策红利让老百姓享受到真正的实惠。2013年以来,淄博市中心医院、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淄博市中医医院分别对县医院、县妇保院、县中医医院全面实行合作式“托管”,先后派驻80余名专家在高青院区工作,让县内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级医疗专家的服务。

  曾经力量最薄弱的基层卫生院,如今群英荟萃。仅常家中心卫生院通过远程会诊和对口帮扶,就聚集了淄博市中心医院、淄博市机关医院、高青县人民医院、高青县中医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李荣峰老两口以前最怕生病,最愁的就是到市、县级医院排队挂号,自从市县乡三级医联体实现双向转诊、远程医疗、检查结果互认以来,他们终于有了自己的“15分钟就医圈”。

  在等待取药的间隙,李荣峰拿出手机拨通了家庭医生李嘎的电话:“我的检查结果出来了,您啥时有空到我家里再瞧瞧吧?”

  李嘎是李荣峰一家签约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去年签约后,李荣峰享受到上门服务等10多项“私人订制”优惠服务。自从被查出高血压、冠心病和肩周炎后,李嘎便成了他家中的“常客”,不仅时常上门进行健康指导,还为所有家庭成员建立了健康档案,全程跟踪他们的健康状况,提供持续的慢性病诊疗服务。

  中午11点25分,李荣峰和老伴从卫生院回到家,远远地就看到李嘎已在家门口等候。每次进门第一件事就是量血压,今天也不例外。看着成秀英紧张的表情,李嘎微笑着说:“大娘,窦性心动过缓是一种常见病,今天市里的专家都给您检查了,只要按时吃药,注意不生气不劳累,一点问题也不会有的……”

  老两口为了及时观察自己的血压,还让子女买来血压计学着自己测量,可是由于操作不熟练常常测不准,“自从有了家庭医生,我们家相当于多了一位医生亲戚和健康顾问,现在我们已经完全放心地把自己交给了李医生,再也不用为了看病拿药到处跑了。”

  “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期盼,如今在高青县正逐渐变为现实。

  “不敢想能从‘打工仔’变成创业人”

  除了苏州市浩利特劳保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和苏州乐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江苏灌南籍创业者赵传华如今又有了一个新“名头”——灌南县驻苏州创业人员党支部书记。

  有了这个党支部,80多名流动党员不仅找到了组织,有了定期的党组织生活,还能在线上平台随时交流创业资源。

  难以想象,发起这个党支部的赵传华曾经是一个单打独斗的“打工仔”。

  1990年,高中毕业的赵传华在父亲的安排下进入镇兽医站工作。但“不安分”的他认为这份工作过于安逸,看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南下打工的热潮,他作出了影响自己一生的决定——到苏州“闯天下”。

  “在建筑工地做过工人,在中外合资企业打过工,在政府管委会做过保安……”虽然履历丰富,但赵传华深深地感到,“在那个物质和创业机会相对匮乏的时代,自己只能在社会底层打拼”。

  那时候做保安,每个月有三四百元收入,但赵传华不甘于仅仅做一名保安。他利用工作空闲时间学会了修理模具,还时常到图书馆看书学习。

  “来到沿海发达地区,要生存下来,要生活得好,要寻求发展,谈何容易。”平静的生活中,赵传华的内心起了波澜。他利用手中两万元积蓄,在苏州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开起了一家销售劳动安保产品的门店,创业生涯就此起步。2005年,这家门店已经发展为苏州市浩利特劳保防护用品有限公司。

  随着互联网大潮的到来,赵传华的传统门店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嗅觉敏锐的他意识到,这种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发展模式也亟待转型,“互联网+”将成为未来产业发展和创业创新的风口。

  2014年11月,以销售特色农产品为主业的苏州乐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公司建立了自己的网络电商平台,并建立了线下采购渠道,销售的江南大米、灌南柴鸡蛋、粉丝等农产品广受消费者欢迎。随着平台一天天做大,赵传华“把家乡优质农产品带给国人”的梦想实现了,平台年销售额达到上千万元,企业团队也发展到30多人。

  “真不敢想,现在能有这样的创业机遇和发展环境;更不敢想,自己也从一个‘打工仔’变成了创业人。”赵传华说,这都源自他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正是为此,他对这个时代充满感恩,对党和国家充满感恩。

  2014年,赵传华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2016年7月1日,在学习灌南驻杭州流动党委经验基础上,他发起成立了灌南县驻苏州创业人员党支部并当选为支部书记。

  “我们的发展理念就是通过党建+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实现资源的整合。”赵传华说,前不久,党支部的23名党员就通过众筹在太湖边建立了自己的100亩农庄,发展田园综合体,吸纳长三角的旅游休闲客源,目前市场反应良好。

  “处在中国经济的‘龙头’地区,要实现引领,就要有高的视野,我们的创业也要瞄准‘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这样的新方向来努力。”谈到未来,赵传华信心满满。作为一名新党员,赵传华在事业成功的同时没有忘记党组织的培养,他想用自己的平台影响更多的创业人,让更多的在外创业人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